職場生存,果凍威而鋼,犀利士,

領導交代的任務完不成?這5招讓你絕對不會出錯


工作中,你可能經常在加班,感覺身體被掏空,可到頭來升職加薪卻沒有你的份;

每天沒日沒夜工作累成狗,領導就是不重視你;

好不容易吭哧吭哧把活兒幹完,最後領導通知你要返工……

我帶的一個新同事就是,前幾天交代給他一項任務,事情不複雜,以他的資歷可以說是小事一樁,於是我只是簡單說了一下目的和要求,他就著手去做了。

可是後來看到他給大家群發的郵件,我才發現結果基本偏離了我的要求。我找到他,詢問他做這事的思路,一番周折下來,我才找到癥結所在:他在領任務的時候,理解的目的要求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樣。而當時,我以為我說清楚了,他也以為他理解了。

所以說,有時候你看領導像傻逼,領導看你如廢柴,不是沒有道理。

很明顯,是溝通出了問題。

還有一次,我們團隊有幾名實習生,日常設計H5。市場部需要一個介紹我司產品的H5,用於活動宣傳,我就指派了其中一名實習生來跟進。

在執行中,需要有人將H5的形式調整成為 PPT,這就不在我團隊的職責範圍內了,但那個實習生為此熬了好幾天,還影響了手頭其他工作的進度。

我知道後不太高興,問她為什麼不主動跟我反饋對方的需求變化,如果她早點告訴我,我會直接拒絕這個需求。

實習生覺得很委屈,她以為我指派她跟進這件事,就是要求她要儘力滿足對方的需求。為此她還加班了兩個晚上,很辛苦。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吃力不討好的結果呢?

我給實習生交代任務的時候,在這個事本身沒有描述得具體清晰的時候,領任務的人很容易根據自己的設想來推進這個任務,結果接了不屬於自己分內的工作,還耽誤了自己本職工作的推進。

其實,這是職場里很常見的場景,你以為自己正確領會了領導的意思,但事實上並沒有。

別去揣測領導的意圖,能問的時候,盡量問清楚領導真正的要求是什麼,以及他期望達到的效果。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入手:

第一,把每個細節問清楚

有時候,領導覺得他已經把任務說清楚了,以為你對背景信息都是了解的,但其實他並沒有說清楚,你也並不了解。在這樣的情況下,你接到任務後不要馬上動手,先去找領導問清楚。

怎麼問清楚?可以參考5W2H的方式。五個W就是先問 What,要幹什麼;然後是When,什麼時候完成;Where,在哪兒干;Who,誰來負責,誰來支持,還與誰相關;以及 Why,為什麼要做這件事,背景和目標是什麼。然後問兩個H——How,怎麼來做;以及How much,要做到什麼程度,或者對應需花費多少費用。

第二,把任務複述一遍

你可以複述一下領導的要求,讓領導確認你理解的是不是準確。比如你可以說:領導,我對這個任務目前的理解是……,您看有沒有偏差?

如果你的理解有問題,領導馬上能發現,能及時給你糾正。

第三,說明自己的計劃

你要向領導說出你準備怎麼執行,這件事你準備怎麼干。比如你可以說:領導您看,基於……情況,我想……做,達到……的目的,您看這樣合不合適?

像剛才提到做PPT這件事,如果實習生用這個方法,跟我說這個PPT計劃怎麼做,我一定能馬上發現:不對呀,這不該我們部門負責,這個需求我們不接,直接拒掉。這樣就不會出現後面的困擾了。

第四,隨時反饋,請領導檢驗半成品

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有些關鍵節點上,你可以跟領導彙報下進度,不要等到基本完成了才一次性讓領導看。如果對領導的意思吃不準、把握不透,那你在整個過程中肯定要多溝通:領導,您看看這麼做對不對?這個思路和方向OK么?是不是可以這麼繼續做下去?

第五,與領導復盤總結

工作完成之後,和領導一起複盤結一下:這類任務,我們應該把握的原則是什麼?有什麼經驗教訓?把這些明確了,後邊再有類似的任務,進展會順暢很多,效果也會高很多。

搞清楚上司的真正想法和需求,才是關鍵所在。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