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果凍威而鋼,犀利士,關於時間,德魯克告訴我們,有三件事情是一定要做的。

第一件事,記錄自己的時間。


要記錄,不能憑印象。我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顧客身上,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員工身上,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社交公關上,這樣做正確嗎?只有記錄下來以後才會發現,哪些事情是我不應該做的,哪些時間是我不應該花的。我發現記錄時間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在去年,從1月1日到10月31日,我每天都在記錄我的時間,這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我本來以為很簡單。記錄嘛,無非是記流水賬罷了,是很簡單的,其實卻很困難,非常困難。為什麼?比如說,一天過去了,我晚上能夠記錄下來這一天的時間安排還來得及,因為我還記得,可是,如果隔了一天的話就糟糕了。前天早上我到底做了什麼?我就要努力回想,好像有人寫回憶錄時經常遇到的問題一樣。最後,經過了三個月我才慢慢地適應了。

我這樣做對嗎?結果我發現,我錯了。為什麼錯了?因為我是在記流水賬。不是,德魯克不是要我們這樣做,他告訴我們,讓我們發現自己具有生產力的時間到底花在了哪裡。怎麼辦呢?

那就要先計劃。計劃什麼?計劃哪些事情是我最近一周內要做的,哪些事情是我最近一個月內要做的,哪些事情是我最近三年內要做的,哪些事情是我最近五年內要做的,這些我都要先弄清楚。把這一點弄清楚以後,我忽然明白了,我的時間應該怎樣安排。

那麼,是不是說,花50%的時間在一個重點的方面,就意味著其他方面就不用管了呢?也不是。

50%的時間花在正確的方面,另外的50%的時間裡做的事情要對這個正確的方面有所幫助,所以,這就出現了「優先」和「優後」的問題。先確定把優先的時間花在某些方面,然後,把優後的時間都花在對優先時間內做的事情有所幫助的方面,從而讓重要的事情慢慢醞釀,最終水到渠成。也就是說,跟預想的目標完全一致。這樣做就對了。

一整年下來以後,我發現我越做越輕鬆,而且時間越來越多,這樣,我就可以有時間閱讀大量的資訊。「記錄時間」對我的幫助特別大,特別有意義。就這樣,我後來才發現,原來記錄時間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管理時間。

這時談到「管理」了。為什麼一開始德魯克不談管理,這時才談到管理呢?因為已經有了記錄嘛。有了依據,才可以管理。怎麼管理呢?

第一,發現在哪些方面花費的時間是產生了生產力的;第二,在哪些方面花費了不必要的時間;最後,自己在哪些方面浪費了時間。我分別把它們稱為:A,有生產力的時間;B,不必花費的時間;C,浪費的時間。我徹底地做了一個統計。

在一開始的三個月里,我發現在我做事的時間中有70%以上的時間是「不必花費的時間」,甚至於是「浪費的時間」,而只有30%的時間是「有生產力的時間」,但是這已經對我幫助很大了。一年過後,倒過來了,我的70%的時間是「有生產力的時間」,30%還是「不必花費的時間」,還是「浪費的時間」。倒過來了以後,意義就不一樣了,價值也不一樣了,成效當然也就不同了。

第三件事,集中時間。

什麼叫集中時間?就是集中時間做該做的事情。比如,利用早上兩個鐘頭,什麼事情都不做,構思一下,重新思考一下,我這個月要做哪些事情,下個月我要怎麼做。這個做完以後,接下來我就要思考核心的問題,我做的事情有沒有成效?有沒有成果?如果沒有成果,是我自身的問題,還是客觀因素使得我無法掌控?就這樣,我集中時間,雖然這段時間很短,但是其成效卻遠遠超過想像。

從記錄、管理,到集中,把這三個方面整合在一起,可以將時間運用得恰到好處。雖然道理是這樣,可實際情況還沒有達到我自己的理想,還有一大段的距離,但是至少我有進步、有提升。

這個心智,我們稱之為「時間的心智」。而頂尖人士恰恰對時間特別有概念,特別善於運用時間,所以他們會有成效。

不是他們的腦袋更聰明,也不是他們的經驗更豐富。不是的,完全是在於花費時間的量跟產生效果的質之間的正比關係。時間的量花在哪裡,產生效果的質可能就會在哪裡。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