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甘苦談,犀利士,果凍威而鋼01

誤區1:描述性的形容詞過多。


無論是參加校園招聘還是社會招聘,自我介紹是每一個面試者首先要面對的環節,很多人在做自我介紹的時候,犯的最大一個錯誤就是用一些虛無縹緲的形容詞來描述自己過去取得的成績。

這些形容詞包括但不限於:

心地善良、誠實勇敢、不畏強權、辦事靠譜、團結集體、既嚴肅又活潑、熱愛學習、積極向上......

所有可以「突出」偉岸形象的形容詞,你都恨不得把它們給全部往身上套。

但你不知道的是,你所用到的形容詞,是做為一個結果要呈現給面試官的,如果沒有一個「因」,也就是因為什麼什麼樣的原因,才造成了什麼什麼樣的「果」,你所謂的心地善良,其實都是在瞎扯淡。

不少應屆畢業生,在製作簡歷的時候,經常會騰出一個專門的欄目來寫所謂的「自我評價」,這些評價都是自己在誇自己如何優秀和出眾,十句裡面有九句是褒義詞。

但面試官無論是在做簡歷的篩選,還是正在面試你的過程中,都不可能去看你的自吹自擂。

正確的自我介紹,應該是故事加上數據。

故事就是你是誰(名字啊,敲黑板),你從哪裡來(畢業於哪所學校,哪個專業),要到哪裡去(想應聘貴公司的XXX職位),然後再羅列你過去的工作經歷(最好能與現在應聘的職位相關聯,還有在以往的公司,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這裡的成績,一定要用數據來說話。)

例如你想要去面試一份新媒體運營的工作,別一上來就整這樣的一個模板:

我叫XXX,畢業於北大青鳥學校,專業是物流管理,我表達能力非常好,而且辦事非常積極和靠譜,希望能夠加入貴公司!

面試官一定在心裏面diss你:

卧槽,這麼快!我怎麼知道你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數據還有例子呢???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

我叫XXX,畢業於北大青鳥學校,專業是物流管理,今天來面試貴公司的新媒體運營,雖然我只是一名剛剛畢業的大學畢業生,但憑藉著對互聯網的高度熱愛,課餘的時間有玩玩知乎,現在知乎的粉絲數是5萬,還運營著校學生會的公眾號,現在粉絲是2萬,打開率在13%左右,巴拉巴拉......

你看,這樣就不會一上來就整一些可有可無的形容詞,而是用數據和事實來證明你是有兩把刷子的,成功避免了假大空。

面試其實可以理解為雙方的雙向選擇,公司想要什麼,我就提供什麼給你,有些同學不懂這些價值交換規律,一廂情願地以為自己的真心實意可以改變世界,走上人生巔峰,結果到最後卻得到一句:

這樣啊,你回去等通知

02

誤區2:和面試官套近乎,掏心窩

很多應屆畢業生在面試的時候,經常帶有強烈的個人情緒,例如看到和藹可親的面試官,立刻整個人就放鬆了警惕,問什麼問題,都像和媽媽對話一樣隨意。

尤其是在回答幾乎每個面試都有的: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這個問題上,往往就是直接把它當作是剖析內心的絕佳機會。

大部分人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一般會採用這樣的模式來進行:

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特別追求完美,經常為了一些小細節和同事發生爭執,最後經過我的說服,他們都無法可說......

面試官一定在心裏面嘀咕道:這那裡是在說你的缺點,明明是在拐著彎自誇啊,差評!

你做為一名新手都會去互聯網上搜索各種各樣的面經,你以為身經百戰的面試官不會經常上去看看,然後見招拆招嗎?而且以「完美主義」來回答「最大的缺點」這個問題,早就被人用爛了,如果你繼續用,肯定會面試官pass掉的。

其實在回答這道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正確地捕捉到面試官的真實用意,不然只會越描越黑。

面試官之所以會問這個問題,是想看你能不能正確地評價自己,也就是說怎麼把話給說圓和說透,既不會丟掉工作,也能打動面試官。

所以,在回答這個問題時,一定要避免提及一些致命性的缺點——性格方面,為人處世方面,三觀等等。

如果你回答:我的腦子不太好使,經常會出糗,惹得同事一陣大笑。這樣的答案,面試肯定會黃掉,想都不用想。

既然不說一些致命且長時間不能改掉的缺點,你就只能說說不致命且短期內可以改掉的缺點,並說說你為了改掉這個缺點,打算做出的各種努力。

還是以新媒體運營這個職位為例子:

我覺得自己的能力和執行力,是有的,無論是滿足粉絲的需求還是提高文章的打開率,我都做得非常好。但對於未來的發展戰略,我缺乏相應的知識,我今後會做好時間的管理,以及好好惡補行業趨勢相關的知識點,希望可以得到提升。

這樣比你一下子就對面試官掏心掏肺,要靠譜一些。

03

誤區3:廣撒網,希望多撈魚

大多數的應屆畢業生在求職的時候,會遭遇到這樣的尷尬情況:看到別人找到工作,自己也跟著慌張起來,於是就廣撒網,希望能夠多撈到一些魚,至於這些魚是大魚還是小魚,就不管了,只要有魚就行。

說到底,都是認知失調在作怪。

什麼是認識失調?

當我們內心秉持的信念和遭遇的事情不一致時,就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例如你一直有吸煙,而且覺得吸煙對你來說,沒有什麼危害,但如果你的一位好友拿著一份報告告訴你,吸煙會極大地提高得癌症的幾率,這時候你會這麼做呢?

你要麼接受你朋友的建議,把煙給戒掉,要麼就否定這份報告的真實性,以讓你的信念和外物相一致。

就拿你找工作的時候來說吧,你對於自己的評價是正面積極的,認為自己很是優秀,但同樣都是在找工作,舍友或者同班同學都有面試通知,而你卻沒有,這樣認知失調的感覺就出現了,你要麼接受自己不是很優秀的事實,要麼就繼續毫無選擇地投簡歷,在虛忙中證明自己也很優秀。

但這種毫無選擇地投簡歷,一來浪費你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二來即使是有結果,你也不知道這家公司或者這個職位適不適合你,因為你根本就沒有仔細篩選和辨別。

所以,我建議你和處理感情一樣,採用寧缺毋濫的原則:

針對不同的公司和職位,修改自己的簡歷,不要千篇一律;

規定自己只投哪一方向的職位,只參加哪些招聘會,沒有必要場場招聘會都參加;

不要慌,不要為了減少認知失調,而盲目投簡歷。

04

誤區4:不知道如何表露忠心

不到萬不得已,公司不會隨隨便便解僱一位員工,因為招聘對於任何一家公司來說,都意味著各種成本的支出,無論是前期的準備,還是中期的培訓,都需要產生各種費用。

所以,公司在招聘的時候,一個大的原則就是:找到合適的人,並讓新員工對公司能夠忠心一些,避免高的流動率。

所以,如果面試官問你:你對我們這家公司了解多少時,其實側重點是在於:你為什麼要加入我們這家公司?

《半澤直樹》,這部由雅人叔主演的日劇,一開頭就是雅人叔在面試產業中央銀行的場景,面試官問半澤直樹為什麼要加入他們這家銀行,畢竟銀行有那麼多,為什麼偏偏是產業中央銀行?

半澤直樹這樣回答:

因為我爸爸當時在做生意的時候,因為一些事故,公司臨近破產,其他銀行紛紛都把資金給撤了出去,爸爸因為壓力過大,因而上吊自殺。只有產業中央銀行,在這個時候,向我媽媽提供了貸款,讓我們度過了難關,所以我必須加入貴銀行,向貴行報恩。

避開這5大面試誤區 你可以打敗90﹪的競爭對手

半澤直樹的回答方式,大體上可以稱之為:故事細節渲染挑撥面試官的情緒,這兩個步驟。

半澤直樹的回答,一下子讓面試官覺得自己的銀行,以拯救實體經濟為己任,在其他銀行不理他人死活的時候,還出手相助,自己的榮譽感,也得到了提升,所以對半澤直樹印象十分深刻。

當然,我不是讓你去套半澤直樹的回答模板,我是讓你知道,在回答面試官拋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明白怎麼去回答。

可以誇這家公司的願景和你的追求相一致,也可以說說小時候因為什麼樣的一件事情,對這家公司或者產品有了好感,於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想尋找當時心動的感覺,順便誇誇新東家的各種好。

05

誤區5:好聚不好散,說老東家的壞話

在面試中,難免會遇到這樣的一個問題:你為什麼要從舊的公司離職?或者說,導致你離職的原因有哪些?

這裡最為忌諱的,莫過於把這道題當作吐槽老東家的戰場:

薪水太低,老闆沒有一點人情,待人十分苛刻,簡直是一個大傻逼。

同事沒有一點進取心,得過且過,混吃等死的日子,我才不要!

公司幾乎沒有什麼文化可言,都是一群大專生俱樂部,容不下我這個博士生。

講真,任何一個人選擇從一家公司離職,可能真的是出於上述的原因之一,但如果你真的意氣用事,跟面試官抱怨舊東家的各種不好,那很有可能是你會玩完。

一般每個公司的招聘部門,也就是所謂的HR,都有一個群在相互溝通,互通有無,你所抱怨的事情,他完全可以通過打聽,去辨識真假,而且,如果你咬著舊東家的事情不放,面試官不僅要自己打個問號:

媽的,招你進來,到時候離職出去,會不會把我也罵成傻逼?

所以,在講述離職原因時,一定要小心謹慎,以誠實為主,不要有刻意隱瞞,可以說說這份工作和上一份工作的區別:

例如你之前在大公司上班,現在去小企業面試,你可以說說想來這裡學習靈活化的辦公方式,扁平化的組織架構等等,實在不行,也可以找一些客觀上更改不了的事情來講:家庭育兒問題,想離家近一點等等。

希望對你們有用!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