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果凍威而鋼,犀利士,相信很多初入職場的你在畢業之時都學到過很多職業技能,比如word, excel,幻燈片,Photoshop,郵件,腦圖,Axure,運營公眾號等等

一年工作就有5年工作經驗 你只需要學會這三個技能


當然技多不壓身是硬道理,有機會再聊聊這個。但真正到了職場中你會發現,你會的這些,根本不能讓你有任何優勢(除非能達到專業級水準),因為你的競爭對手們也都會,而且他們還會一些你根本想像不到的技能(段子手/標題黨,Sketch, Premiere,各類H5編輯工具等等)。

這些技能可以歸納為「工具類」技能,不過如果非要咬文嚼字的說的話,這些根本就算不上技能,什麼才算的上是真正的技能呢?

我簡單粗暴的把技能的含義定義為:一旦掌握,就不會忘記的能力。

先不說工作,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有哪些一旦掌握,就不會忘記的能力嗎?

我拿自己舉個例子,我會騎自行車,會游泳。就算是我幾年內去做這兩件事情,但等我要去做的時候,我也能瞬間想起,我以前是怎麼做的。

當然這些屬於身體層面的技能,那麼有沒有思維層面的技能呢?

當然有啦,比如說閱讀能力,檢索能力等。仔細想想,當你第一次學會讀一篇文章的時候,你是不是就具備了閱讀能力,並且不會遺忘了呢?當你學會了使用有道詞典,搜索引擎之後,你還會遺忘這種檢索技能嗎?

當然,有些思維技能是為了學習,有些思維技能是為了娛樂,那麼在畢業前到底應該學會什麼樣技能,才能在工作中如魚得水呢?

一、無處不在的列表

是的,你沒有看錯,強烈推薦這個最最簡單的「列表技能」,有效幫助你提升工作效率200%。

最常見的列表有兩種:

任務列表(To-do list)

檢查列表(Check list)

當然其實也沒有分的這麼細了,只要你覺得有必要,將事情記錄在任何你能看到的地方,就是你獨一無二的列表。

為什麼要用列表呢?首先你得承認,你的記憶力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福爾摩斯/謝耳朵之流,請直接跳過本節);而你要做的事情,比你想像的要多的多。

列表技能可以幫助我們不會遺漏重要的事情,讓所有事情變得井井有條,而且做完了列表上的所有事情之後,還能享受到那種無法言明的成就感。也不會因為遺忘某件事情而懊惱,出錯或者耽誤時間。

舉個我日常生活中的場景,我只要想到需要買什麼東西,馬上就記錄在手邊的便簽貼紙上。而我一般每周去兩趟超市購買日常用品和食材,去之前我會將接下來幾天想吃的菜需要用的食材,調料都記錄在手機的便簽上,也會將平時記在便簽紙上需要購買的東西都統一轉移到手機的便簽紙上,然後就放心的去購物了。

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

我看過了一遍「需要購買的東西列表」之後,然後馬上去購買,這樣會加強我的臨時記憶力,當不經意看到那個東西的時候,馬上就反應出來,我要買他。這樣避免了在那麼大的超市裡面浪費時間尋找東西。

避免了我忘記了哪件東西,很懊惱的再次回到超市購買。

避免了我再次回到超市購買忘記的東西時發現,超市裡面竟然沒有那件東西,那樣我會想把我自己打死。

沒錯,我就是因為用了「列表技能」,還僥倖的活著。:)

再此強調,列表技能真的能讓你受益匪淺。

那麼如何做列表呢?

在此時此刻,最方便記錄的是什麼方式,就用什麼方式記(一般來說是紙筆/手機)

隨便記,只要能夠看懂,別記錄了之後不知道寫的是什麼(當然你自己看懂就好,不用考慮他人的感受)

請忘記那個所謂的緊急/重要4象限圖,只記錄對你覺得應該記錄,對自己最有幫助的那項任務。

如果任務有些複雜,請為它制定子列表(就是任務細化,舉個例子,每天早上「出門」對我來說特別是個複雜的過程,就怕忘記帶東西,還好後來我記住了「伸手要錢」)

提前制定明天(下一個時間段)的列表,有需要隨時補充或修改。

最後再透露一個列表技能的黑暗福利,當有人想要找你幫忙做什麼事情的時候/老闆走過你的工作台旁的時候,就會看你無處不在的「列表」。

二、正確精準的複述

看過生活大爆炸中特別經典的一集,在謝耳朵對"penny"解釋一種戀愛現象的時候,用了"薛定諤的貓",然後各種解釋,可是潘妮無論如何都聽不明白。但謝耳朵在跟潘妮的男朋友"lennerd"解釋戀愛現象的時候,"lennerd"一下就恍然大悟了"薛定諤的貓"所代表的內涵。

這個橋段里包含了一個很淺顯,可很多人都容易忽視的道理。由於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經歷,不同的學識,不同的心智等情況,你的最佳答案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天書。

而工作中最重要能力是什麼呢?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溝通能力。畢竟現在大部分的工作都需要人和人之間的協作。

溝通中存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雙方在溝通前與溝通後,在對信息的認知上並沒有發生改變;或者發生了改變,但有遺漏;又或者不但有遺漏,而且出現了嚴重的偏差。

而這種溝通中出現的偏差,危害極大。即使能力再強,也許也會好心辦壞事,所有努力付之東流。

說到溝通能力,它有兩個屬性:

一個是接收,就是別人說的話,我是否能夠清晰的明白他們所表達的含義

一個是發送,就是我說的話,別人是否能夠清晰的明白我所表達的含義

那如何鍛煉溝通能力呢?其實很簡單,學會「準確的複述」這個技能。

回憶一下,你是否經常在一些演講或者會議中聽到類似下面這些話?

.....不知道我的意思表達清楚了沒有?

你說的是.......的意思嗎?

你是說......,我的理解對嗎?

是不是很簡單呢?

其實只要注意接收信息的時候,可以準確的複述對方的觀點,讓對方確認,那麼信息的接受和發送就不會發生偏差或者遺漏了。

而在發送信息的時候,適當給對方提出問題的機會,在很大程度上,就會避免溝通中存在的失誤。

請注意!!!有些時候,有些人不是特別敢提問或者打斷前輩/同事的問話。有的時候是不好意思,有的時候是故作聰明,有的時候是怕丟臉...

其實最可怕的,就是那「不懂裝懂」的自尊心,我以前就因為這一點吃了大虧。其實不懂並不丟臉,什麼都懂了,那不成搜索引擎了?

當你因為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學會或沒有使用「準確的複述」這項技能,而做出與他人預期負向不相符的事情的時候,才是你最應該覺得丟臉的時候。

把溝通不順暢的責任全部推卸給別人的時候,請問問自己,

在溝通的時候,你做到「準確的複述」了嗎?

三、不斷升級的流程

流程這個技能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因為流程可以提高生活和工作中「重複性工作」的效率,減少失誤。

在進入職場前,一定有很多人認為,我要找一個充滿創造力,想像力無窮的工作。覺得「太陽每一天都是新的」就是工作生活的真實寫照,可現實的情況是,重複的事情將會佔據你工作的絕大多數時間。

舉一個例子,你會打電話嗎?(請不要罵我瞧不起人,繼續往下看)

銷售員A接到了一個任務,給客戶B打電話詢問一些情況,於是銷售員A抓起電話打了過去,可是發現對方沒有接電話。

第二天,老闆問A,詢問的情況如何,A說,哎呀,我忘記了,馬上就打。於是A抓起電話就撥給了客戶B.

A"喂,你好,想跟你諮詢一下....的情況....,是這樣的......"

B"不好意思,請問你是哪位?"

A"啊對不起,我是....「

B"哦,事情是這樣的,你可以記一下,是....."

A"啊,請稍等,我找個東西記一下"

A手忙腳亂的開始找能記錄的東西,終於把客戶B說的要點記完了。

A這時候準備給老闆彙報了,這時候突然發現,」哎呀,有件事情忘記問了「

這時候又給客戶B播了過去」真的是非常抱歉,剛剛忘了問了....「

這時候你會不會覺得這個銷售員真是弱爆了?但這種情景其實每天都在發生。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銷售員A未曾想過,打電話也是有流程的(尤其是跟客戶的工作電話)

在抓起電話就打之前,我們應該做什麼呢?

1、確認現在的時間,這個時間適合打電話嗎?

這個人是準時上班的人嗎?

這個人是否是管理層,因為那意味著上班之後可能開會?

現在是不是太晚了,已經不是人家的工作時間了?

現在是不是太早了,這個人是不是還沒起床?

2、你要在電話中溝通的內容,你自己都記下來了嗎?

要問哪些問題?

對方的回答有可能是哪些?

針對對方不同的回答,你會有新的預期問題嗎?

有沒有需要對方需要記錄的東西?你準備好詳細說明郵件了嗎?

3、在預期的電話溝通中,有可能有需要你記錄的東西嗎?

對方的電話沒有成功接通,你該怎麼辦?

對方的電話成功接通了,但是跟你說現在很忙,請半個小時後再聯繫我?

對方的說的重要信息,需要你轉達給上級/同事的,你能複述嗎?

你問的問題,對方有哪些是沒有回答上來的,需要核實後給你答覆的?

4、對方關於你的身份,有多少了解?

一點也不了解你,需要你做很長的自我介紹嗎?

有你的電話記錄,大概知道你是誰?

了解你,只需簡單的自我介紹?

很了解你,能聽出你的聲音?

沒有你的電話記錄,從你的文字就能知道是你,你甚至不用在簡訊後面留下自己的名字?

小技巧,「簡訊可以幫助你在不確定的情況下探路」。

每個人的流程,都需要自己去總結。每一次在做重複工作的時候,都積極的總結上一次的不足,迭代升級自己的流程,從而讓自己不至於那麼」弱爆了「。

本章總結

由於工作內容,工作性質不同,需要掌握的工具類技能,也會因需而異。

但我們在平時的學習中,熟練的掌握工作思維的技能,就會讓我們在工作中更加如魚得水。

1、無處不在的列表

2、正確精準的複述

3、不斷升級的流程

相信自己,經過刻意的訓練,你就會馬上變得與眾不同。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