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大啟示,犀利士5mg,果凍威而鋼,前幾天,後台收到一條留言,是一個讀者的疑惑,她說:‌‌「我很踏實,做事情十分認真,同事也很喜歡我,可是,要升職提拔的時候,上司卻直接指名讓另一個只會拍馬屁,不幹實事的女孩,我很不開心,無論是辦事靠譜程度,還是論人緣,都應該是我,難道老闆們只喜歡馬屁精嗎?‌‌」

其實這種事,對職場的老江湖來說早已司空見慣。這樣的人,江湖上有一個外號——馬屁精,他們會討好上級歡心,會拍上級馬屁,也會趁機上位,謀取個人利益,我不喜歡這些人,但也不討厭這些人,他們是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懂得左右逢源,懂得投機取巧,為自己的發展考慮。


他們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物種,奉承人的時候讓我們無法拒絕,奉承他人的時候又讓我們鄙夷萬分。

1‌‌「馬屁精們‌‌」的資源不費吹牛之力

真正的馬屁精會揣測上意,清朝和珅就是這類人群的典型代表,他知道乾隆十分尊敬其母,於是百般討好皇太后,皇太后去世的時候,和珅竟然和皇上一起痛哭流涕,幾天不吃不喝,贏得了皇上的好感。他簡直就是乾隆肚子里的蛔蟲,總能在皇上危難的時候赴湯蹈火,做足形式工作,哄得乾隆樂呵呵,換做誰,會不喜歡這樣的人呢?

古代有個段子,說一官員不喜歡拍馬屁,每次碰到馬屁精必痛打,正好屬下有個馬屁精。有一次,馬屁精碰到這位最痛恨馬屁的上司,上司對馬屁精早有耳聞,正好想趁機教訓一下,結果馬屁精說:我十分佩服大人。

官員一聽,覺得機會來了,準備下一句,如果他拍馬屁,就好好懲治一番。結果馬屁精第二句說了:像大人這樣痛恨逢迎拍馬的官長真是官場清流,要是早點碰上大人,我又何須溜須拍馬?

此言一出,官員引為知己,自此視馬屁精為心腹。

請相信一點,世界上沒有人不喜歡被人奉承,如果不喜歡,只是奉承的姿勢不對而已。

人的行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對自我的認識,而這種認識主要是通過與他人的社會互動形成的,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態度等等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鏡子‌‌」,個人通過這面鏡子認識和把握自己。

任何人都是不禁誇的,領導亦然,而馬屁精懂得如何為人處世,如何討好上級,說領導愛聽的話,做領導愛做的事,領導的標準就是自己的標準,領導的看法就是自己的看法,因此這樣的人,向上爬的速度才會越快。

人是情感性動物,忠言逆耳,雖利於行,卻不利於樂,馬屁精們不過善於抓住人性弱點,汲取資源罷了。

2討厭馬屁精=自己的實力不夠硬

如果你討厭一個人,一定是這個人侵犯了你的個人利益,對你造成了某種程度的傷害,人是自私的物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事若關己必不讓人‌‌」。

王小波說,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你羨慕馬屁精們只憑藉一張嘴就升職,其實是在責備自己不能口若懸河;

你羨慕馬屁精們天天跟著BOSS公款消費,其實是在心疼自己囊中羞澀;

你羨慕馬屁精們幹活少讚揚多,其實變相地還是在質疑自己的能力,你也想變成那樣的人,只是自己不行而已。

你一味地指責這類人,你們憑藉溜須拍馬上位,真可恥!你們沒有真本事,遲早有一天會被領導看清楚本質,會摔得很慘!你們今後一定會給別人交學費的!

其實,說到底,不過是自我麻痹而已。

仔細想想,當人家升職當領導後,有很多事情還需要親力親為嗎?是不需要的,領導們只需要會說、會玩、會談生意就好,剩下的瑣事是員工處理的,拿阿里巴巴的馬雲來說,我看過他的很多演講,他說,我並不會那些編程語言,也不會具體的技術,但我可以測試,我可以作為一個消費者指出產品的優劣之處。

你瞧,當領導就這麼容易。

倘若你是關係戶,上班瑪莎拉蒂,下班迪拜斐濟,有個可以拼的爹,想干就干,不幹拉倒;

倘若你才華驚人,銷量千萬,老闆當然一定會給你加薪升職。

然而事實是,你無爹可拼,才華又不夠出眾,所以,你只能討伐那些靠拍馬屁而加薪升職同事的成功,是不是也等於間接承認自己的實力不夠硬呢?

高情商的馬屁精,當爬到一定巔峰的時候,是不需要具體實力證明自己的,退一步來講,就算需要,也可以慢慢學習的,所以,你所謂的‌‌「爬的更高,摔得更疼‌‌」無非是羨慕別人卻無能為力,過過嘴癮罷了。

3真正的聰明人要拜馬屁精們為師

別誤會,老爺不是要讓你一股腦兒地去拍馬屁,去阿諛奉承,而是讓你去學習馬屁精們的情商和應變,因為:老闆僱傭的是員工,而不是驢。

從理論上講,當一個組織對員工的客觀績效考核制帶來的壞處超過主觀績效考核制時,這個組織必須容許一定程度的馬屁精存在,馬屁精的存在並不都是壞的。

有時,為了迎合領導的偏好,員工必須努力收集項目信息以支持領導的決策,這本身對提高組織的總體利益是有幫助的,所以,領導喜歡馬屁精不僅僅是因為會說好聽的話,也因為馬屁精們確實會帶來利益效用。

正如最開始提到的那個事情,老闆之所以喜歡會討自己歡心的馬屁精,還因為他呼之即來揮之即去,更能為己所用,而這其實就是執行力,老闆最喜歡能貫徹自己意志的員工。

最近在看一本官場小說《二號首長》,大概講述的是,江南省委書記趙德良從中央空降到江南省,初期一個人,沒有靠山,也沒有得力助手,對很多事情引而不發,於是,趙德良讓秘書利用各種渠道打聽消息,自己也頻繁找下屬了解情況,這個時候更需要的是實幹型的人才,馬屁精們是沒有機會的。

通過掌握的可靠消息,趙德良巧妙地發動了幾次反腐敗行動,抓住了競爭對手的軟肋,鞏固了權力。這個時候,趙德良的地位進入了穩定階段,暗中鼓勵下屬對他大唱讚歌。

從一個兼聽則明的人變成了一個偏聽偏信的人,就是因為,在穩定時期,獲得真實信息已經不重要了,更重要的是利用下屬的讚美鞏固自己的權力寶座,而馬屁精們正好誇到了領導的心坎上。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