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故事大啟示,犀利士5mg,果凍威而鋼,氣氛加溫步驟

眼神交會後,再主動開口說話


喜歡上對方之後,接著就是,邀請對方當主角,創造一個舞台,一個對方「可以安心說出想說的話的場所」。

為了達到此的目,一開始要由我們主動開口。基本上不管是誰,與其自己先開口說話,都希望別人先開口對自己說話,因為自己先開口需要勇氣。

「現在跟他說話,也許會打擾了他?」

「我跟他說話,會不會不被當回事?」

「我先開口說話,萬一沒話聊會不會很尷尬……」

每個人都擔心自己不會被接受,內心充滿不安。正因如此,主動攀談本身已經是一件禮物。只要有人主動開口說話,大家都會非常高興。在茶會、派對上是否常看到名人只要站在一邊,就會一直有人上前和他說話。所謂主角,就是大家會主動跟他攀談的人物。而名人們正在收集許多「主動攀談」的禮物。

眼神交會,代表對方已做好聊天的準備

不失敗的攀談方式,只有一個規則,那就是眼神的交會。

首先要跟對方有眼神的交會,讓對方注意到你的存在。眼神交會的瞬間,對方會在無意識中準備好有人要對他說話,所以會安心地接受你的對話。但若是從背後突然攀談,因為這個意外,對方受到了驚嚇,無意識中就採取警戒,那就會在心門緊閉的狀態下,與你展開對話。

讓對方認識你的存在,是創造說話場合的第一步。所以希望你的眼神要和對方交會之後,再開始說話。

會察覺到這一點,是因為自己在路上,遇到不認識的人向我攀談。我也是很怕生的人,很不擅長主動跟人交談,看到陌生的人,我都盡量不跟他們說話。但自從溝通能力提升之後,對於不認識的人,我也開始能主動開口交談。

像是在登山途中與擦身而過的人打招呼,說出「你好」、「今天很冷呢」等等。但若不是在山上,而是在馬路上,一開始對方會用驚嚇的表情看著你,也有時候根本不理睬你。

因此,我決定在眼神交會後,再打招呼,這時的回應率竟然急速上升。我那時候才體會到這一點:「一旦眼神交會,就表示做好對方要跟自己說話的準備」。

若是在眼神交會前攀談,對方會有一瞬間愣住;由背後突然攀談更是如此,在這種突髮狀況下,對方為了保護自己,幾乎用盡了所有能量。讓對方把能量用在聽你說話吧!

在眼神交會的瞬間,就要馬上微笑打招呼

在派對或業界交流茶會等有許多人在場的場合,想要和他人攀談時,也先要與對方的眼神相對。這時候只要在心裡想著:「你好,我想跟你說話,可以看過來嗎?」這樣就能用柔和的視線看著對方了。

只要感覺到你的視線,對方一定會轉過頭來看著你。若要打招呼,就趁這一瞬間—帶著笑容說「你好」,對話的舞檯布幕將就此拉開。這時要是一猶豫,就無法創造對話的場面了。

在工作上的洽談或開會也是一樣,眼神交會之後再開始說話。不管是交換名片前、短暫閑聊之前,或是約會的對象出現後要打招呼,只要眼神一交會,對方就會進入「接受你說話」的狀態。

POINT

·要把對方當主角,就要自己先開口。

·在說話前一定要眼神有交會,給對方一個要開始說話的訊號。

·眼神交會的瞬間,要毫不猶豫、立刻帶著笑容打招呼。

氣氛加溫步驟

用明朗笑容、開朗的語調打招呼

眼神交會後,就是打招呼。不需要把「一開始要說什麼」想得太困難,只要先打招呼就行了。打招呼的用語,則依據時間來決定,早上就說「早安」;中午就說「午安」;晚上就說「晚安」、「有個好夢」,很簡單。

因為打招呼的重點,不是「說什麼」,而是「怎麼說」。因此,打招呼的語調決定了會話的起跑點。例如,音量很小、很沒自信地說「你好」,對方也會配合你而變得很小聲。因為要配合一開始投過來的球,第一聲就成為這個談話的基準。我聽說過,早晨耳朵里聽到的音樂,能夠左右心情直到中午,原來第一個聲音的影響力這麼大!

氣氛加溫步驟

身體正面朝向對方,聊天越自在

眼神交會、也帶著笑容打招呼,終於要展開對話,但是在這之前,先確認一下身體的角度—你的身體有百分之多少朝向對方?

就算眼神有交會,有些人只有眼球在動,有些人稍微把臉轉向對方,也有人是從脖子以上整個頭部都轉過來、與對方眼神交流。再看看你的身體哪個部位,比如膝蓋,朝向對方呢?即便你面帶笑容打招呼,但身體朝向對方的面積多寡,反應出你對對方的興趣有多少。當我們在聽他人說話時,通常很少考慮到身體的方向,但是對說話者而言,你的身體越是朝向他,他越容易自在地說話,因為你的身體正在發出訊息:我正在接受你說的話。

不妨觀察很擅長傾聽的人,你會發現他們大多是全身朝著說話者。他們並非刻意這麼做,而是覺得「還想再聽你多說一些」,自然而然如此。想聽人說話時,身體就像向日葵朝著太陽似的,很自然的朝向對方。

身體方向,也是非語言溝通的一環

坐下來的時候,不妨也調整椅子,讓身體常向對方。最好是兩人之間形成約一百二十度的角度,你的膝蓋、身體都朝向著對方。光是傾聽者身體的方向,就能讓談話變得容易,這是我開始在人前說話時體會到的事情。

比起傾聽者圍繞著說話者而坐,若以扇形方式、朝著說話者坐著,更容易集中精神,傾聽者的注意力也會提高,現場氣氛融為一體。所以,我在規劃顧客的演講時,首要就是對椅子配置的講究。只要把椅子排列成讓傾聽者的身體,都朝著講者,講者的情緒也會為之改變。

我們往往注意言語的內容,但是表達的方式並非只有言語一種。眼神、笑容、身體方向等非言語訊息,表達的力量更大。只是非言語的部分,平常較難意識到,因此不容易隨時派上用場。但若是身體的角度,一發現就可以立刻改變。因此,請你在開始說話時,先確認自己的身體朝著哪個方向?多少百分比要面對對方?察覺行為,才是邁入變化的第一步。

POINT

·身體朝向對方,顯示你對對方感興趣。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