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甘苦談,犀利士,果凍威而鋼001

不要不情願地工作。不情願,就一定沒熱情,沒激情,沒動力,就不會用心••••••那麼,自然,在工作時,你就不會窮盡智力。做不窮盡智力的工作,就是浪費生命。


002

做事,應適當考慮。比如,為何做,值不值得做,是否必須做,不做不可?這樣,你一旦開始做的時候,就會全身心投入,而不再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一次次打斷工作,也不會出現徒有忙碌而無進展的情況了。

003

在工作中,千萬不要喋喋不休,也不要沒完沒了地抱怨,這些都是把事做糟,或者失敗的先兆。

004

學會享受並愛上自己的工作吧,這樣,你就會快樂,並且知足。如果每天做工作而沒有絲毫快樂,沒有一點滿足感,那才是人生大損失。想想看,幾十年後,當你垂垂老矣,只剩下回憶的時候,你想起來的竟然是不滿、牢騷滿腹,而不是快樂和享受快樂時的滿足,是件多賠本、多划不來的生意。

005

我認為,人生有兩個基點支撐:家庭與工作。如果一個人對工作總是不滿意,不斷抱怨,牢騷滿腹,得過且過,能混則混,那麼,他無法擁有歡樂富足的人生,很正常。因為,是他自己,主動放棄,或者毀掉了一半的人生。反之,對家庭,也是。

006

要學會尊重別人的意見,無論他的意見可取,還是不可取;無論他的身份和職位高,還是低。這其實體現了我們是否理性,做事草不草率。如果能做得到,能不囿於他的身份和職位、態度和言辭而傾聽和判斷時,我們就會顯得成熟、友善,並有親和力。

007

要學會生存在現實中,學會理解現狀,即使他確實不符合我們的理想,不能令自己滿意。畢竟,我們已生活在其中,我們現在不能,未來也無法切掉現在擁有的這段。我們能做的,是嘗試從此刻開始,改進它,改變它,努力讓其向好的方向,或者我們期望的方向發展。這才叫正視現實。也只有這樣,才不浪費生命。

008

無論何時,對自我的教育,要不吝錢財。很多人打小見到父母對自己的教育不吝錢財,自己有了子女後,對自己的子女不吝錢財,卻恰恰忘了,對自己的教育,也應該不吝錢財。實際上,從自己開始叛逆,能獨立思考開始,或者離開父母,自己獨自生存開始,我們也就開始了自己對自己教育的過程。如果這個過程中自己不願意付出心血,又不願意在自我教育上投入錢財,那麼,發展不好,關鍵時候,才疏學淺,無力勝任新工作,也就不應該有怨言。

009

在工作中,我們面臨跟別人的競爭,有時候甚至會發展成爭鬥和鬥爭,都是難免的,這時候,我們應該不畏懼於去鬥爭,但卻千萬不要熱衷於鬥爭。

010

我寫的東西不多,也沒有多少讀者,但對自己,我仍然有相對嚴格的要求,那就是:不寫嘩眾取寵的文字,不寫無病呻吟的東西,不寫鼓動和誘惑別人的言辭,學習和追求用樸素的語言表達。雖然很難,但我一直在努力。

011

在工作中,其實有些困惑,有些難題,我們只需要一點點的提醒,或者鼓勵就夠了。所以,在工作中,碰到需要幫助的同事時,千萬不要做繁瑣、自以為是的勸誡,也不要因為幫了人家一把,非要在別人面前展示和顯露一把自己的訓練有素。所謂術業有專攻,在其它事情上,他們可能比我們做得更優秀。

012

在工作中,衝突和矛盾總是難免的。有時會發生爭吵、爭執、爭鬥乃至鬥爭,其實也難免。但不管以前發生過怎樣的事,只要是我的同事,他主動表現出來和解或和好的意願,我願意和解。

013

在工作中,要學會對自己鎖定的目標堅定不移。否則,遇到困難,只要有機會,有退路,我們就會本能地嘗試繞過,或者退卻。只有瞄著目標不放,我們才會窮盡全力推翻,或者跨越那些障礙。我跟一些在某領域做得成功,或者有一定成就的人聊天,無論他們的氣質和脾氣多麼的不同,但在這一點上,都很相似。

014

無論是閱讀東西,還是學東西,或者不得不去面對自己從沒有知識積累和經驗的難題,都不能僅僅只停留在表面,對付了事。因為,這些經驗、知識乃至解決它們的能力技巧,骨子裡,其實是相通的,敷衍了這次,下次就得從頭再來一次,是一種更加浪費時間和生命的行為。

015

理性是唯一正確的技巧和態度。面對一些事情,一些難題,一些需要的決策,無論自己當時多麼的興奮和狂熱,決定的時候一定要有理性。就我的經驗而言,錯,大多是不假思索的時候犯的,理性思考的時候,很少犯錯。

016

對那些不假思索就喜歡發表意見的人,或者說話和表達粗疏,欠缺義理的人,我以前會嘲笑,或者態度粗暴地回絕和反擊。但現在,我開始漸漸學會了容忍。因為,隨著年齡漸長,我越來越多發現,以前我自以為獨特、高明的見解,其實跟現在我眼裡的他們一樣粗梳和沒有邏輯。我們,都是這樣成長過來的。

017

對同事,無論何時,都不要預設立場。即使那些看起來不面善,也未曾深交過的同事,也要抱有善望。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多少人是主動大奸,或者大惡的,更何況是那些與我們有類似經歷和理念,天天一起共事的同事們呢!

018

學會尊重同事的工作及成績,無論大小。以前,我與那些沒有多少工作成績,或者只做一些瑣碎小事的同事溝通,總會心生鄙夷。工作了十多年之後,我才發現,我不曾超越過他們,也沒有比他們更高明,其實,我每一個成績的取得,都是建立在他們所做的基礎之上的。

019

無論在工作中,還是生活中,我盡量不抱怨。我覺得,抱怨,除了傳遞負面情緒,不能改變任何東西;對別人,我盡量去體諒和理解他們的抱怨,從而知道自己應該從哪方面進行改進。

020

我常常以為,只要不斷訓練和改進技能,自己就一定會進步。工作多年後,才領悟到,這樣的成長是不全面的,甚至是危險的。相對於技能和知識,我最優先訓練和改進的,應該是品格。

021

每天都要跟別人溝通交流,有過各種各樣的言辭和不同立場的表達,常會聽到不實之詞。一直以為,自己能明察。多年後回顧,才發現,自己的很多決定和決策,還是受到過流言的影響。不輕信流言,不是一句話那麼簡單,它也是一項技能,需要我們一直不停地提升和訓練。

022

不輕率同意別人的觀點,與固執己見,是兩碼事。很多人常常搞混兩者的界限。在實際操作中,為反對而反對,為立場而反對,為自尊而反對,為單個人的利益而反對,都不太可取。最好站在顧全大局,能照顧大多數人利益的前提下思考,所提出的觀點,可接受度會高很多。

023

謙虛和果斷,是我們的品行素養中最難同時具備的兩項。能聽得進別人話的人,容易優柔寡斷;做事果斷的人,則會顯得固執和剛愎自用。靜心聽不同立場、不同目的的人的建言而不受干擾;能在紛繁複雜的事情中和舉步維艱的困難前立即做出正確的決定,是我一直努力學習和追求的目標。

024

我的在家與公司的通用三原則;1.學會適時肯定自己,並不斷鍛煉適應新環境與新狀況的能力。2.任何情況下,不亂髮脾氣,困難越大,越要保持平常心,並抓住機會醞釀營造樂觀情緒。3.對工作和生活充滿熱情,嚴以律己,寬厚待人。

025

以前上班,工作中的不快情緒,常常會帶到下班,跟家人相處時,偶爾還會流露出來,徒生摩擦。現在較之以前,成熟了很多,工作中無論發生多大的事,都不會將其負面情緒帶回家裡。夫人說:有些我們很較真的事,你以前就會發火,現在卻都一笑置之?我答:因為我變得強大了,所以懂得了對家裡所有人退讓。

026

如果想將冬天過得溫暖,先得將房間里的溫度升起來。同理,想讓你的生活和人生充滿激情,能溫暖自己,溫暖家人,溫暖朋友乃至同事,你就得往你心的火爐內不斷添加柴火,讓你內心的溫度升起來,讓它想開水一樣,不斷翻滾沸騰。

027

消極滋生消極,熱情產生熱情。當你從被動轉入主動,當你從想法轉入行動,哪怕只是用積極的方式做了一點點你曾經想了千百遍,但卻始終沒動手做的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熱情會慢慢洋溢出來,慢慢浸透你,慢慢聚集,最後會變成不可阻擋的激情。

028

當你全副身心投入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不僅激情四射,就連靈感也會如泉眼一樣,咕嘟咕嘟冒出來。而後,會激發你更多的激情,你腦海里會蹦出更多的靈感。但你如果消極對應一件事情,你會興趣缺缺,覺得懶散無聊,最終會變得意志消沉,毫無生氣。

029

過多、過度使用信息工具,不僅不能起到及時傳遞信息的作用,反而阻礙信息的流暢傳遞。而信息數據過度、過早傳遞,會給接受者帶來額外的壓力,不僅起不到促進作用,有些,還會擾亂接受者的正常普判斷,使其效率不升反降。

030

很多人以為,自己喜歡的,就是自己擅長的。錯。其實你要搞清楚的是我能做什麼,我能做好什麼,你能做好的才是你擅長的。所以,工作中,當你在表達或者思考‌‌「我喜歡做什麼‌‌」的時候,不妨嘗試著將其更換成‌‌「我能做什麼‌‌」,‌‌「我能做好什麼‌‌」。也許,你對工作的看法,就會改變了。

031

時間,確實是需要規劃,才可以利用好的。讓你樂而忘返,沉醉不知故里的事,往往是對人生和事業沒有什麼營養的事。我們總是在時間流逝之後,才嘆歲月易逝,紅顏易老。看看周圍,有多少人希望有50歲的經驗,20歲的年齡和體魄?還不如趁著年輕,多經歷多做,經驗自然就多了。

032

時間的價值,不是你有多少,而是你用了多少。回顧我自己的經驗,時間利用的好的時候,往往是最繁忙的時候,還能見縫插針,學習,寫作,會朋友。當我試圖謄出整片的時間,干點什麼的時候,結果,大部分時間,其實什麼也沒搞成。

033

不要自己開車,這其實也是浪費時間的一種表現。應該利用坐車的時間,思考,或者梳理一些思路,最不濟,也可發幾段有營養的微博。自己開車,除了勞累,什麼也沒收穫。對照了一下自己,在一系列的文字中,比較像樣的幾篇,要麼是在出差的路上構思的,要麼是在飛機、車上或者餐廳寫的。

034

工具太過先進,但卻沒有訓練好駕馭工具的能力,是一件更為危險的事。網路在我眼中就是這種工具。它無所不能,無往不利,無乎不可,結果常常變成批量屠殺我的時間的利器。

035

常常遠行。每次這樣的行程,我都逃不出兩種心情,要麼很不爽,要麼很開心。每次不爽的時候,我都是從車上用手機上網開始,寫一些精短的小感悟,在瑣碎中找一點有意義的事,想想,逐漸讓自己的心情好起來。在飛機上,不睡覺,看一些積極向上小故事,下機時,狀態就會非常好了。

036

無論是生活,還是工作,當你用了心,它們就會像有生命一樣,顯得有活力,有魅力,吸引人,散發出不同的光彩。

037

工具有兩種,一種是減輕工作量,提升效率的;另外一種,是管理知識,提升知識的運用能力的。

038

在我的經驗里,最危險的陷阱,不是那些看似渺茫,明顯沒有希望的事。而是近在咫尺,你眼看就成功,很多人也說,你該堅持下去的事。可是,你堅持到最後,才發現,你的那些堅持其實是不會有結果的,你該早放棄。所以,下定決心,該停的時候,就停下來,其實是最難的。

039

做為管理者,言行一致是對他的最高要求。但言行不一致的,也不一定是壞

領導。他可能言不由衷,言過其實,但如果從心到行,有一致性的,也還好。最不能要的,是那種搖風擺柳,跟紅頂白的管理者,是真的人品有問題。

040

在工作中,信任一個人,並不一定要喜歡他,也不需要認同他所有的觀點,同意他所有的話,而是讓他按照專業和職業要求,做該做的事情。這就是職場上我們講的個人品質。

041

看央10,講曾國藩用人心得:廣收、慎用、勤教、嚴繩。感觸良多。俺理解:廣收,心胸闊大,廣納賢才;慎用,用人量才,崗位不同,用人方式和標準不同;勤教,不遺餘力,不留私心,教好下屬;嚴繩,要有嚴明的紀律來約束下屬。

042

一件事情,只有全身心投入去做了,才能超越常人,能別人之不能。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別只看到別人拋頭露面的風光,也要明白,在台下,另有你不曾看見過的十年孤寂、隱忍、修煉、磨鍊,以及堅持。

043

那些有責任心,有想法,真正用功的人,即使你交給他一個很小很小的工作,小到只是去統計一組數字,都會不一樣。那些敷衍了事,得過且過,缺乏責任心的人,則會在帶來一組丟三落四數字的同時,還會帶來一籮筐的理由。

044

知識多少,是可以積累的,一時對錯,其實不是個多麼了不起的事情,但一個能超越自己,持續成長的人,得有胸襟,能面對跟自己爭吵的人,坦然說:對不起!

045

職場人,何為忠誠?不因上司的壓迫而違心做事,不因同事的通融而違心做人,更不因老闆的眼色而罔顧一切,為‌‌「五斗米而折腰‌‌」。任何時候,都能以專業的態度,專業的判斷,專業的工作倫理,專業的工作方法處理問題。不玷污自己的專業和自己的內心。

046

魚在魚缸里的時候,總嫌自己的世界太小,希望擁有整個大海。當將它放入茫茫大海的時候,一下子就失去了方向,甚至都不知道用什麼節奏游,怎樣游。我們也是。在公司的時候,嫌發展空間不足,才華無處發揮,總想出去。出去了,才知道,基本功在魚缸里時其實還沒有練好。

047

既然活著來到這個世界,就沒有打算活著回去。所以,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們應該珍惜生命,珍惜機會,更要珍惜那得之不易的時間。必須要睡的覺,要睡,可睡可不睡的,則盡量不睡。因為那滴答做響的時間腳步,一旦走過,再不回頭。

048

魯迅先生曾說,時間就像海綿里擠水,只要你擠,它總會有的。而我的體驗,時間就像碎片整理,一天有很多事,會佔用你很多的時間,但總會有一些碎片,會空閑下來,只要懂發掘,整理整理,利用起來,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049

怎樣在工作中獲得認同:1.準時;2.不會就學;3.有困難,尋求幫助;4.會的不炫耀;5.不會的,不裝B;6.有機會,不謙讓;7.沒機會,能等待;8.有缺點,不隱藏,樂觀求教,主動改進;9.做事不拖延,下班後不必熬時間;10.要有責任心,工作,要學會到我結束。

050

不佔便宜的人,很難被騙;不貪功好利的人,難被擾亂;不浪費時間的人,不出類拔萃也難。

051

滾雪球不破,是雪球裡面看不見的地方一定要捏得紮實;蓋高樓不倒,是地下看不見的部分一定要打得牢固。所以,成方成圓不是問題,向外擴展還是向上發展統統不是問題,有核心有基礎才是重點。

052

懶是人之天性。人類文明的進步,就是被我們的‌‌「懶‌‌」推動的。不想一躺躺跑到河邊爬著喝水,發明了水桶;後來懶到連水都不想一桶桶打的時候,發明了自來水裝置。但每一份懶,卻也伴隨著另一種多做:勤奮,善用智慧。在工作中,也同理:要想少做,先得多思。

053

工作,切不可貪功好利,多件事同時做,其結果必是主次不分,條理不明,顧此失彼,難以照應。所以,不管多少事,要學會一次只做一件。先後可排,輕重可分,急緩有別。但事,只有一件件做,方能量質齊保,不會遺漏。

054

信任也是一種技能。猶如坐車,不管司機水平怎樣,一旦上車,你只能選擇信任。你不能對他指手劃腳,試圖替他開車,這樣反而更危險。除非下一程,你換車。工作,也一樣。當你參與到一個團隊中,負責人資歷即使很淺,你也要信任,並支持他。否則你們只有失敗。

055

想要鞦韆盪的高,我們得學會在鞦韆最低的時候用力。工作也一樣,我們得學會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用功。上司沒跟的項目,客戶沒問的細節,能做精美但我們不想花時間雕琢的PPT,乃至一些我們偷工減料了似乎也不傷大雅的工作。但恰是這些,堆積出了我們的工作能力和素質。

056

工作中,經歷些挫折和打擊,有點不如意,其實很正常。關鍵是心態要好,能正面面對。畢竟,有些感受,得自己去體驗;有些難題,得自己去克服;有些技巧,得自己去感悟。職場技能是實踐出來的,不是書本上能讀出來的。

057

我們的人生,其實是選擇人生。小到早上,要早起還是晚起;大到工作、人生態度積極還是消極。有些人遇到問題,逃避了之,假裝看不見,不選擇。其實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猶如在沙漠中跋涉,跟著別人的腳印,還是另覓方向,總之你得行動。不行動,只有死路一條。

058

對於管理者而言,下屬、上司、同事的問題,都是你的問題。有了如此思維,你在工作上超越自己、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春分得意的時光很快來臨。若你總是斤斤計較於與別人分清責任、理清是非、辨明對錯,那麼也恭喜你,你虛度光陰的旅程已經開始了。

059

把下屬當機器是最笨的買賣。你要傾聽下屬講:怎麼回事?怎麼辦?你要告訴下屬:只能靠你了。你要明確告訴下屬:你能做好!做不好,我來承擔!這樣,下屬的腦、心、膽,都全部開動起來了。若能這樣,你定能做戰無不克,攻無不勝,所向披靡。

060

警惕口才好,能講的人。在討論和發生紛爭的時候,他們往往會佔上風。但事實未必如此。所以,管理者要多進現場,了解現狀,並以現實為依據,進行判斷。連孔子都說:‌‌「巧言令色者鮮仁矣‌‌」,相信此類問題,具有共同性,而非我的偏見。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