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甘苦談,犀利士,果凍威而鋼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恢復高考40年來,各地誕生了無數大大小小的狀元。近幾年高考狀元受到熱捧,有機構還專門做了調查,稱大多數狀元並未成為職場狀元。網路上甚至有傳言,將高考狀元的生活描述得非常不堪。那麼狀元們畢業後的生活到底過得怎麼樣?【清華北大學霸成遊戲主播】石悅是2006年內蒙古理科高考狀元,702分,這個讓人咂舌的成績是她當時所交出的答卷,她考取了清華大學建築專業,並念了大學城市規劃專業的研究生。十一年過去,如今在網路上石悅有著一個更加為人所熟知的名字——「女流」,曾經的高考狀元和清華北大學霸現在是一名擁有百萬粉絲的知名遊戲主播。吳皓/視覺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必利吉 www.5mg.tw

5月25日,石悅受邀前往人民大學參加一個關於新媒體創業的大學訓練營活動,作為分享嘉賓,石悅一出現就引起了現場觀眾的騷動,許多粉絲紛紛上前求合影求籤名。說起自己和遊戲的淵源,石悅回憶起自己第一次接觸遊戲的情景,「我的父親年輕時很時髦,他自己很喜歡科技類的新鮮事物,也對遊戲很感興趣,有一次去廣州出差時他帶回來一台日本進口的紅白遊戲機,當時我就對電子遊戲產生了濃厚興趣。」石悅玩兒遊戲並沒有影響學習成績,父母也就打消了顧慮。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犀利士雙效

當高考狀元、名校學霸和遊戲主播這幾個標籤碰撞在一起的時候,社會輿論也給了看起來一帆風順的石悅「重重一擊」。在網路上開始出現許多攻擊石悅的聲音,一些人認為石悅選擇成為一名遊戲主播是浪費了名校的學習資源,甚至是辜負了學校和社會的培養。石悅坦言自己也受到了一些影響,但她自己始終認為職業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自己能夠選擇一份真心熱愛的職業,是一種幸運,「我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犀利士5mg

在石悅看來,高考狀元身份只能代表過去的榮譽,並不能說明和定義一個人的能力和真正適合做的事業,她至今還記得當年大學導師和她說過的一句話:「人生不是規划出來的,人生是跟隨自己的靈感和直覺走出來的。」這也幫助她跟隨了自己的內心,在人生選擇上作出了那些在別人看來有些「瘋狂」的決定,人生不應該給自己設立一個限制,這是石悅在多年學習和成長過程中所親身體驗到的,這也是高考狀元身份不能給予的。遊戲行業是一個全新的世界,在石悅看來這個領域發展前景很廣,目前她的工作重心放在對於遊戲上下游產業運作的了解和學習上。她已經著手成立了自己的遊戲工作室,未來最大的心愿是能夠製作出與眾不同的優秀遊戲。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曾經參加知名益智節目如今是名投資總監】劉也行來自河南信陽市,2004年他以719分總分成為河南省高考理科狀元,理綜更是取得了滿分的驚人成績。他在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專業一直讀到博士畢業。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十三年過去,如今劉也行是清控資產管理集團一名投資總監,負責管理公司在健康和文創領域的產業資金和跨境資金,過去高考狀元的身份在他看來並不算是很值得拿出來「顯擺」的往事,「我覺得自己也沒特別的學習方法,我的父母其實並沒有過多干涉過我的學習,都是自己自覺去接觸知識。」劉也行的父親是一名大學教授,母親是一名公務員。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剛進大學時,劉也行認識了很多來自全國各地的高考狀元,「我一直把高考當成是一種人類腦力競賽,我曾想過,如果把高考改成電子競技,成為狀元的還會不會是我們這一批人?我印象里遇到過的許多高考狀元都是高分高能的人,他們都有很強的綜合素質,不只是考試好。」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2013年劉也行受邀參加了江蘇衛視的益智類答題節目《一站到底》,比賽中他與北大才子張雪健連續答題36輪難分難解,這場學霸界的「巔峰對決」讓劉也行在全國觀眾面前大大地「火」了一把。博士畢業後,劉也行選擇了金融投資行業,進入了清華控股,「我很喜歡目前的工作,讓我能夠遇見許多懷揣夢想的創業者、成功的企業家和許多有意義的投資項目,也讓我能夠與來自政府、學術、科技和文化領域的佼佼者打交道,從中能學到很多。未來我也許會嘗試創業。」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農民的兒子靠讀書改變命運】1989年出生的佟亞濤來自河南漯河,2007年他以658分的成績成為了當年的漯河市文科高考狀元,如今十年過去,他目前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一檔財經欄目夜班編輯。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佟亞濤來自漯河市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父母都是地道的農民,他們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過讀書能夠改變命運。2006年佟亞濤第一次參加高考時就取得了641分的好成績,這個分數讓他在漯河排名前五,但是由於估分出現了問題,最終沒有能夠考上理想中的北大。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第二年高考佟亞濤以658的高分當上了漯河市當年的文科狀元,但這次他並沒有選擇北大,而是報考了人民大學新聞專業。佟亞濤的大學生活波瀾不驚,四年本科後他順利保研,今年是他離開校園的第四年,距離高考已經過去了整整十年,「其實大多數同事都不知道我是曾經的高考狀元,我也不會刻意去說,好漢不提當年勇,我希望能夠在工作中取得別的成績讓別人記住我,我也不希望繼續頂著高考狀元這個帽子工作和生活。」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佟亞濤目前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工作,任一檔財經欄目的夜班編輯,主要負責早間播報欄目的內容編輯和一些日常的採訪工作,每周需要上三天班,時間從下午到第二天的凌晨,晚上累了只能在辦公室休息,佟亞濤很喜歡目前的工作狀態和同事間融洽的氛圍,最大的挑戰是長期熬夜工作讓自己的身體抵抗力變得越來越差。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在佟亞濤看來,讀書,取得更好的學習成績能夠從某種程度上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特別對於出身貧苦家庭的孩子來說,好的學習成績能夠讓他們擴寬對未來事業的選擇。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我還是相信讀書能夠讓人有改變的機會,最起碼能夠通過努力來獲得一些小的改變。對於現在的生活,佟亞濤覺得還是很滿意,他希望能夠扎紮實實把工作做好,憑藉自身的努力在這個城市裡買房,能夠養活自己和家人,過一種平淡但有追求的生活,「高考狀元只是過去,能夠過什麼樣的生活,還是要靠自己。」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職場女強人希望自己能做一個更出色的媽媽】周劼人來自浙江杭州,2005年她以659分的成績成為蕭山區文科高考狀元,在當年浙江省排名第四,面對多家著名高校拋出的橄欖枝,周劼人選擇了清華大學新聞系,畢業後進入新華社工作了六年,並在2015年突然辭去了讓人羨慕的職位,加入了一家健康科技類創業公司任合伙人。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對於自己曾經高考狀元的身份,已經是一個兩歲孩子母親的周劼人看得很淡然,「學習對我而言更像是一種本能吧。母親從來不會把學習考試成績看得很重,而是給了我很多選擇的自由和空間。高考前的一段時間忽然壓力很大,母親就提出讓我不再每天去學校上課,而是帶著我到處旅行。能夠成為高考狀元固然很好,但在成長過程中,讓我收穫最大的還是那種自由的學習生活氛圍,它讓我面對困難變得勇於突破束縛。」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高考狀元身份並沒有讓我之後的學習和生活變得更容易,狀元身份只是別人口中的談資,我的自信和今天取得的成績與高考狀元身份的關係也不大,無論當時有沒有成為高考狀元,我依然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距離高考已經過去近12年,如今的周劼人把生活的重心投入到新的事業和家庭生活中,「我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但這是我選擇的事業,周圍的同事都很年輕優秀,和他們在一起工作我感到很開心,平時我還是會保持一定的閱讀量,最近看得最多的是醫療健康和兒童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我希望能夠做一個更出色的媽媽,能夠給自己的孩子一個自由的童年和美好的未來。」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經歷創業失敗而不餒喜歡潛水運動】1987年出生的王浩然是一個來自湖北恩施土家族小伙,2005年高考時取得了660分的成績,成為了當年恩施州的理科高考州狀元,王浩然來自湖北恩施一個普通的工薪階層家庭,他的父親是公務員,母親則在家做些小生意。在王浩然的印象里,父母雖然很關心自己的生活,但在學習上很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他們在很多方面都讓我自己做主,記得父母只是和我說過,希望我能夠好好學習,不然考不上大學就要回老家種地。」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憑藉對於理科專業的喜愛,他選擇了清華大學的化學系,卧虎藏龍的清華大學讓當初的「新科狀元」王浩然立馬感到自己變得很「普通」。王浩然坦言成為高考狀元並沒有對自己之後的人生產生太大影響,進入大學後一切就已經歸零。而畢業進入社會,高考狀元的身份更是少有人提起,自己自然也不會刻意帶著這個「過去的光環」生活下去。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一切還得靠自己去重新學習和努力,本科畢業後我曾南下到廣州一家房地產相關公司工作,也嘗試過和幾個朋友創業,但都並不太成功。這些工作經歷讓我發現了自己對於金融行業的興趣,於是我決定去香港繼續深造,2013年碩士畢業後我回到了,加入了一家業內排名靠前的金融投資公司。」

高考狀元現狀:有人當女主播 有人奔波忙

喜愛戶外運動的王浩然每年都會到不同國家潛水,東南亞的許多潛水勝地也都留下了這位恩施小伙的足跡。目前的生活讓王浩然感到滿意,雖然工作很忙,幾乎每天都需要加班,但這份職業讓他感受到了歸屬感和成就感。對於未來,王浩然還沒有具體的計劃,「做好目前工作,先打好基礎吧,之後說不定還會嘗試創業。」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