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甘苦談,犀利士,果凍威而鋼

包裝自己 這個時代你需要學會的基本功


記得在廣告公司的時候,我職場的第一位老闆給過我一個忠告:一定要學會market youself。當時聽了覺得很奇怪,推銷自己?不是只有產品才能推銷嗎,怎麼還推銷起人來了?

隨著在職場摸爬滾打,越來越感受到這句忠告的深意。在職場上,人就是一件產品,通過不斷的更換位置(跳槽)來換取更高的價格回報。而每換一次工作,你都需要在簡歷中把自己包裝一番,以成功地把自己market出去。即使你不換工作,不斷地對自己的個人品牌進行包裝,有益無害,就像是買東西,同樣的商品,大家都喜歡買包裝更好看的那一件。

馬上過年了,過年過後應該有不少人會考慮換份工作,換工作簡歷自然是不可少的,而簡歷就是「包裝自己」的第一步。下面就以簡歷為例,談談「包裝自己」的套路。

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

想要讓別人聽你說話,故事是最好的方式。就像是面對著一群調皮的孩子,你說一聲「過來,我給你們講個故事」,肯定有孩子湊過來聽;如果你上來說:「大家過來,我給你們講個道理」,看誰會理你?故事能搞定調皮搗蛋的孩子,搞定大人更不在話下。

所以,讓人知道你有故事,別人會不自覺地想和你聊聊,這不就很明顯地提升了你面試的機會嗎?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在簡歷中講述自己的故事呢?

首先,要讓你的故事邏輯清晰。一個邏輯清楚的故事,會極大提升聽故事人的體驗。在簡歷中想讓邏輯清晰,可以試試這三種邏輯:

按時間順序,一條線一以貫之;

按遞進順序,隨著時間的推移,你的工作能力是不斷精進的,對崗位的理解也在不斷深化;

按能力分層,例如文案能力、策劃能力、運營能力,一項能力對應一個作品或故事,所有能力服務於一個目的:你的能力配得上你要應聘的崗位。

第二,讓你的故事充滿畫面感。在講述故事時,你可以適當地加入一些關鍵的場景和細節,讓聽的人一聽,腦子裡立馬浮現出真實的畫面感。

比如,我曾經幫一位從新東方離職的朋友修改簡歷,其中突出她的課程如何受歡迎,提到這樣一個細節:她在最後一堂課結束時,有個學生很害羞地走到講台前問她:老師明年還教我們嗎?如果你繼續教,我就繼續報班;如果你不教了,我就不報了。很短的一個故事,卻一下子把這位老師的「受歡迎」突出出來了。

第三,不僅要用邏輯去講故事,還要用情感去講故事,邏輯不一定能說服人,但情感可以。

什麼樣的故事叫有情感?再舉一個我那位新東方朋友的故事,她在大四時跟著市的一位學科帶頭人實習,實習期間表現非常優秀,深受那位老師的嘉獎。但是和大多數人不同,實習結束後她依然和那位老師保持著密切的聯繫,最後竟然成了這位老師的「乾女兒」。能和同事、領導的關係處理得這麼好,這明顯是求職時的加分項。

包裝故事時你還需要一些點綴

一個好的包裝盒不僅設計精美,常常還會有花紋、圖案的點綴,讓人忍不住把玩、愛不釋手。同樣,我們在講故事時不僅要講出邏輯講出情感,還需要一些技巧去點綴故事。

例如,可以裝裝逼、吹吹牛。例如我那位朋友,曾是新東方中學部最受歡迎的英語教師,我就強烈建議她在找工作時可以拿這個去吹吹牛,大品牌和大頭銜具有很強的背書作用,能讓人一下子知道你的能力,對你刮目相看。

另外,可以偶爾開個玩笑,調劑一下故事。我這位朋友曾經在新東方教港大面試班,也就是教那些高中生如何對付香港各個大學的面試,結果過了一年後,她自己被港大錄取了。

這個故事講出來,就像是你聽到你高中的某位教出過清華北大學生的老師,真的考上了北大,讓人耳目一新,感嘆這位老師的厲害。(你也知道的,教出過清華北大的老師,沒幾個是清華北大畢業的)

甚至,你可以在故事中加點精神層面的東西,讓自己顯得不是一般人,往高點說,「要有境界」。講一個我自己的小故事,我在上一家公司離職的前幾天,依然花大力氣幫公司寫了一篇新媒體稿子,雖然這項工作並不在我的職責範圍內,雖然我完全可以把這篇稿子擱置拖延到離職,但是我依然把它寫完了,站好了最後一班崗。

雖然之前我通過寫稿子幫公司賺了十幾萬我卻一分錢也沒拿到,但是我依然幫公司寫完了最後一篇稿子。公司可以對不起我,但我不會對不起公司,這是做事的原則,當然你非要把它理解成「做人的境界」,我也不反對。

當然,這些「點綴」可以不用寫在簡歷里,不過面試時用到這些技巧,會讓你的故事更加好玩,同時也會讓你的個人形象更加立體。

如果你聽過老羅演講的話,你肯定看出來了:我今天只不過把老羅的演講套路遷移到了簡歷中,用演講的套路去講故事,去寫簡歷。其實細想一下,演講和簡歷也沒有多大的不同呀,都是在輸出故事和觀點,都是想通過故事去說服別人,只不過一個用的是嘴,一個用的是紙。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