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際關係, 犀利士,印度壯陽藥,

這是沒人會教你的事 實習生在聚餐的飯桌上該注意什麼


就我個人經驗講,飯桌上有的領導/老闆其實也在觀察下面的人。有些事情老闆不一定響,但心裡會對人有評價。當然,這也和老闆個人的修養、性格、傾向有關係。

無論是我自己做小的時候,還是後來當了「領導」,我對這方面都是比較注意的。

小時候爹媽教的很多規矩:比如:菜上來了要讓大人(長輩、領導)先動筷子,盛飯盛湯要雙手遞給對方……

1.

我早年曾經先後兩位大領導(即我頭上還有部門領導)出差,到了飯店,我總是先主動給同行的人倒茶,順序當然是先大後小。

一盆飯送上來,我也是先轉到自己面前,幫所有人盛飯,不管是NO.1還是司機。而且遞飯的時候都是雙手奉上。

第一位領導兩頓飯後說:***這個小孩家教還是很好的。——當時20幾歲。

2.

後來過了好幾年,和另外一位大領導出差,當時已經是部門負責人了,不過整個一行當中我應該還是年紀最輕的,依然主動幫所有人盛飯,雙手奉上。後來大領導閑聊時說:是個好小孩。

那時候已經過30了,不過在大領導眼裡還是年輕人吧,加上一些其他八竿子打不到的淵源,大領導會把我視作小輩。

上菜的時候,我會主動地把新菜轉到領導或者主賓面前,由領導先動,或者招呼主賓先動。

吃飯時本能地會注意到誰在夾菜,有時候飯桌上隔著遠,有的人會沒注意到,在別人夾菜時就把菜轉走了。我會注意到,並用手指搭住轉盤。

3.

直到今天,在飯桌上我還自覺滴遵循著一些習慣或者原則。

1、不管和誰喝酒碰杯,永遠把自己的杯子放低;

2、不管是私人還是公務用餐,永遠主動幫別人倒茶,無論對方是上級、客戶、貴賓還是自己的下級。

3、主動幫人盛飯並雙手奉上,無論對方是上級、貴賓還是下級。

4、新上菜,我會主動轉到貴賓或上級面前,如果我自己就是主賓或者上級,我會主動轉給主人,或主動招呼離菜最近的人。

以上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覺得太矯情了。

比如說上菜,你自己都招呼離菜最近的人先動筷子,那人家菜一上來就自己開動,免得你招呼了豈不是更直接。

我的觀點是,這是禮數,飯桌上我為主,我主動招呼你,這是我把你當客人的待客之道,或者是我作為上級對下級的關心;

而反過來,你也應該有你自己的禮數。我們之間互敬謙讓,但不能不懂禮數。

4.

還有一種情況,單位/公司每年有體檢,吃飯的時候各部門的人都混在一桌,互相知道都是些誰,但沒直接的上下級關係,這種情況相對比較隨意。

但我還是會觀察,大家轟隆隆圍著飯桌坐了,年齡有大有小,有最低級職員,也有部門領導甚至大領導,我就會看誰會主動做點什麼。尤其是那些小朋友。

但大多數時候,那些年輕的,就那麼坐著聊天,發獃,絕少有人會想到作為年紀小,職位低的,應該主動為大家服務一下的。

或者就只給自己倒一杯水,然後把茶壺放回去,愛誰誰。有時候反倒是一些年紀大些的,會主動幫兩邊的人倒茶。

吃飯的情況也差不多。尤其上菜時,新菜上來,當仁不讓,上來就是一筷子。

5.

其實這些都是小節,甚至很多人覺得不是事兒,說不定還會覺得我是不是有點等級觀念過重了。

確實,以上這些現象在80後,尤其是85後中已經尤其普遍了,這和這代人更加自我有關,也是我們都必須適應的。

但我依然認為,這樣的禮數並不是什麼封建糟粕,在家先敬長輩,在職場先敬尊長,這其實是的文化,是好的傳統。

當然,並不是說,那些只顧自己的小朋友我就會對他們產生什麼怨恨,或許會有一些不滿意(畢竟和我的觀念不合),但過去也就過去了。

但反過來講,如果有一位能表現出和別人那種只顧自己的表現不同,而是能主動地招呼、照顧別人,我一定會對之抱有好感,甚至高看一眼。

也許今後有什麼機遇,在能力和基本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我更願意為他/她說好話,或者給與機會。

畢竟,我們都會老的。

那麼,站在實習生自己的立場來看,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文|王二三

作為外企實習生,我參加過10次左右的正式聚餐(包括年會、商務宴請等等,基本每次就我一個實習生),以及無數次工作便餐,嘗試回答一下這個問題,說說我的想法。

實習生最保險的是,找一個公司里入職了一兩年的正職員工,跟TA混熟關係,聚會跟著他做,有問題多問。當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很熟的同事,那麼要注意以下幾點。

1.首先,提前打聽好dress code。

比較正式的聚餐活動,比如年會,每個公司會有自己獨特的style。比如有些公司(大多是看老闆喜好的民企)風格比較浮誇,大家都穿緞面兒晚禮服;有些公司(比如一些報社和IT公司)直接穿著毛衣牛仔褲就可以去了。如果搞不清楚究竟是什麼要求,請提前問問相熟的正職員工,他們會樂意告訴你的。否則如果穿的太過,或者穿的不夠正式,夠你尷尬一頓飯再加之後n天的。

一般的商務宴請,比如見客戶、見其他分公司員工時,穿business casual一般不會錯。當然如果大家都正裝出席,也請跟大家保持一致。多問一句總是沒有錯的。

2.其次,飯前階段請保持低調有禮貌。

要提前前往聚會地點,但不要太早,免得沒什麼人很尷尬。一般情況提前半小時到15分鐘比較合適,如果有特殊要求,請按要求。

到場後入座前要先看一下場地情況。如果是只有一兩桌的聚會,那麼請等老闆們入了主座再跟著小輩正職員工一起坐下。

這種情況在商務宴請很多見,經常可以見到老闆沒來,一排小朋友站在邊上默默等小聲說話。

如果是多桌聚會,比如年會,沒有座位分配時,注意分辨哪桌是老闆桌,去坐普通桌。分辨方法比如朝向、離舞台遠近、桌面布置等等。

如果不是老闆請你同坐,還是低調點去和小朋友們坐一起,氛圍比較放鬆,也不會時時刻刻心驚肉跳。

當然,如果你social技能滿點,可以嘗試富貴險中求戰術。

多說謝謝和請,包括對服務員,這是見微知著的功夫。

3.最重要的部分,少說話少動作,但不能傻。

首先記住,聚餐不是來吃飯的。關於這個,可以看一些interview dinner的介紹,相信會給你一個更好的概念。飯桌上的禮儀,諸如如何鋪餐巾,如何碰杯,如何轉圓桌轉盤就不贅述了,相信知乎也有很多這方面的優秀答案。

要說的是,不要太自作聰明,比如實習生坐在上菜位置,因此每次上菜都轉到大老闆面前請他先動筷子——這種做法沒有錯,甚至顯得你很懂行,但你把飯桌上其他的小老闆和員工放在什麼地方?顯得他們很不懂事可不是什麼好策略。

實習生要做到的是不折損別人的利益同時最大化自己的存在感。能夠幫別人添點水,再察言觀色地去請服務員做一些事情足夠了,多了顯得市儈。

關於說話方面,如果和老闆、資深員工一起吃飯,切記少說話。你不會因此沒有存在感的,因為組裡公司里有沒有實習生,大家其實一眼就知道,也會在適合的時候把話往你這裡帶。

話頭轉到你時,就是最考驗聊天功底的時候。不要太學生氣,比如一直講學校的故事,沒什麼職場人士愛聽;也不要講同學、朋友等等。

要把話接的讓人有聊下去的想法,就要要求你說話說重點,同時切合別人的興趣,這是一項非常難學但非常有用的技能。

同時,如果聊天聊到你很有研究的話題,一桌人也都在積極討論這一件事情的時候,可以說一些自己的想法。如果一頓飯沒有機會說話,切忌因此插話,極易犯錯,不如沉默微笑傾聽。

大部分聚餐不會聊公司內的商業話題,所以請放鬆應對即可。如果必須離席,請小聲告知左右兩邊的一個人,這樣不會打擾大家談話,老闆問起來也會有人替你回答。

4.最後,離席時跟大家禮貌告別。

不同的公司可能有不同規矩,有的是握手,有的是打個招呼就可以,有的時候遠道而來只見一面會擁抱。好在作為實習生,我們只需要等別人伸手就可以了,所以禮貌微笑告別,隨機應變即可。

以上。我作為小輩,肯定還有需要學習改進之處。望大家不吝指正,感激!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