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犀利士5mg,果凍威而鋼,

幾個人在一個桌上吃飯,她是我帶去的朋友,服務員把菜單給她,她要遞給我,我說你先點,結果她噼里啪啦把一桌人的菜都點了。點完也沒問我們行不行,菜上來,發現每個菜都辣,一個正在口腔潰瘍的老兄吃得齜牙咧嘴。

回去的路上,她說小羊姐,我是不是情商低得沒救了,怎麼才能提高呢。我告訴她,情商高就是心裡裝著別人。

‌‌「真裝嗎?還是假裝有就行了。‌‌」

‌‌「假裝的早晚會被發現,高情商就變成了奸詐狡猾、阿諛奉承。‌‌」

‌‌「那我可做不到,我這人最大優點就是自私。‌‌」她說。

我笑笑,做不到就做不到吧,二十齣頭的姑娘,再任性幾年無妨。

等到真有一天,或者情場失意,或者職場失足,覺得提高情商跟吃飯一樣重要,或許她會想到這個下午,我們走在櫻花四落的街上,我告訴她,情商高,其實就是心裡裝著別人。

2

馮侖講第一次見李嘉誠。

情境是李嘉誠作為商業大鱷,接見大陸長江CEO班的學生。大家想像的場景是學員落座多時,大哥姍姍來遲,眾人鼓掌歡迎。真實的場景卻是,大哥親自站在電梯口,與每一位乘電梯到來的學員握手,遞上自己的名片,吃飯的時候,四張桌子,大哥在每張桌子旁坐了15分鐘。告別時,他又逐一與大家握手,包括牆角站著的服務員都沒有漏掉。

‌‌「整個過程,讓我們每個人都很舒服。‌‌」情商高的好處,就是讓大家都舒服,以後還願意跟你玩,跟你混,跟你做生意,願意幫你,襯你。

這樣說起來,好像有點功利,然而關鍵是,還有那麼多人,連這麼功利的事情都不願意做。

就像我的那位小朋友,她說我很自私哦,心裡才不願意裝別人呢。其實這不是自私,是傻,是天真,是對未來沒有目標。

說到自私,大哥不自私嗎?他是因為自私才在心裡裝著所有的人,包括一個普通的餐廳服務員。作為商人,每個人都是他的潛在客戶,要知道,你們熱愛的小嶽嶽(岳雲鵬)做過餐廳服務員的,我大學勤工儉學的第一份工作也是餐廳服務員。

3

經濟學家斯密說:市場上所有人都自私自利,卻為他人創造出了便利。

自私,意味著有一個利己的目標,比如談成一件事,做成一筆生意,在職場里取得更好的成績,在情場無往不利……損人又不利己的,不是自私,是使小性子、傲嬌、天真,或者太年輕。

提高情商的結果是讓別人舒服,起因卻是我們要達到自己的目標,成為更好的自己,交到更多真正的、願意幫你的朋友。

我遇到過一個非常沉默的女生,是個歌手,個子有一米七還多,參加一個花藝活動,連男生都沒有比她高的,合影的時候,我注意到她隱秘地彎了腿,在照片上看著跟我差不多高。‌‌「照上半身‌‌」,她輕聲叮囑攝影師。後來看那次活動的照片,她一點兒也不出挑。

從那以後,我也學會了與比自己個子矮的人合影的時候,略略屈膝。

最近我做新書活動,主辦方邀請她所在的樂隊捧場,主唱悄悄告訴我,她建議不要唱歌,講幾句話就好了,因為‌‌「唱歌會搶小羊的風頭‌‌」。

這個女孩,讓我感覺特別舒服,我相信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能幫她的事情,我一定會做。

對於真正高情商的人,心裡裝著他人,是一種日常,像清水流過河床,河床邊的一切都被自然而然地照料過了,而不是要用這個人的時候,才心心念念,噓寒問暖,後者總有刻意之嫌,其實誰的智商都沒有欠費。

4

關於情商這個話題,如此簡單粗暴而又有效的解答,再次證明我們是良心公號,然而一定還是有很多人,說我就是不知道怎麼裝下別人。

心理學有一個概念,叫共情,用古語講,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喜歡被照顧,就去照顧別人,你喜歡被溫柔對待,就去溫柔對待別人,你喜歡不搶你風頭的人,你就不要去搶別人的風頭。

當然,情商高的人,偶爾也有幾分無趣,上帝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不可能得到所有。有時候,玩玩鬧鬧,逛街撒野,我還挺喜歡找幾個奇葩朋友,他們自己愛變態辣烤翅,就點一大包回來,吃得我第二天滿嘴火泡;他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來電話,講跟前任的狗血事件,全然不顧我是不是在陪孩子睡覺,他們就是《小時代》里的手撕達人,隨時手撕又隨時和好。

然而,如果談到共同創業,談到共度餘生,談到做同事與上下級,談到做搭檔,我會毫不猶豫選擇有一點點無趣,卻理智寬容,溫暖包容,心中有他人的高情商者,他們是無意外之亂的保障,是做成一件事的基礎。

 





 


陽痿知識百科,早洩知識百科,藥品專業知識,男性保養大全,強身藥酒大全,兩性話題百科

犀利士哪裡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職場小故事大啟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